动态前沿

Qi Cheng Xiao Yuan - Enterprise Station

关于“校园大使”类赛事的校园营销经验

来自:启程校园日期:2023-10-06

有很多快消品牌,消费电子类产品热衷于搞“校园大使”选拔赛,一方面通过赛事做了品牌的推广,另一方面也希望选出的校园大使能成为其在校内的形象代言人,做一些后续持续性的推广工作,看似想法很好,启程做了很多类似的赛事,有成功的,也有差强人意的,但总体来说,结果都和甲方的预想相差甚远。也许硬性的KPI达到了,但也仅仅是“达到”而已

 

  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策划这些方案的人,和目前真实的校园生活距离已经很远,目前的大学和当年他们上大学时的状况已经有很大变化,社会上激烈的内卷蔓延到校园,很多同学从大一开始就需要为毕业的求职做准备,因为他们根本没那么多时间去做这些额外的工作,即便是校内的兴趣类社团,其活跃度也不如从前,更不必说这些商业活动,现在的大学生已经不是以前那样的懵懂,他们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就已经做过付费的咨询,一进大学就已经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一定的清晰认识,除了应付大学的课业之外,都需要为自己未来的工作积累专业素质和经验,考公考编考研考证,进大厂实习,各忙各的,仅剩余的一点时间,男生还要贡献给游戏和篮球,女生则可能贡献给谈恋爱或者校外的兼职,自己还能得一点实惠。


 

这类赛事在执行上,甲方会指定一些KPI指标,比如报名人数,参加复赛决赛的人数,这些数量上的要求,如果仅仅依靠海报宣传,承接社团做一些网上转发,报名的人数是远远不能达标的,只能通过邀约制,通过同学或老师人脉,达成目标,当然这其中少不了发出红包若干。最终在某所院校,举办一场总决赛,这个现场人员组织也需要靠承接的供应商去拉人充场,整个活动下来,场地,人员,物料,运输等成本很高,相比较纯粹投放的校内的海报和线上广告,甲方可以衡量一下成本,投放硬广和策划执行一场活动,最终都会有数据反馈。


      最后在赛事的评选环节,只要奖金丰厚,这里面都会有很多灰色部分,有的采用微信上点赞投票的形式,诞生了专门为选手刷票的产业链,有采用甲方指定的导师评选,不透明的流程又会走向拼关系,这方面不仅仅局限在校园,社会上类似赛事活动都有类似的问题,这导致,大学生对类似活动的兴趣减弱。

     综合以上,校园大使类赛事已经走向目前并不清晰,另一方面校园体育类的赛事则越来越受到重视,一方面几大球类项目目前商业化职业化已经做的好,另一方面体育类赛事输赢都凭实力,场面一看便知,没有那么多幕后模糊空间,下一篇再谈谈体育类赛事。

     关注启程,了解更多校园赛事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