动态前沿

Qi Cheng Xiao Yuan - Enterprise Station

校园跑腿业务的发展和观察

来自:启程校园日期:2023-09-22

这个业务可谓从移动互联网兴起就有人在做,一直以来都是小规模经营,直到现在也没有成规模的公司,这个市场需求存在吗?当然存在,取快递取餐送文件,打印资料,这些是现在高校最频繁的需求,但接单人何在?在校外正规的骑手军团,2-3公里的单子每单可赚5元,在校内跑单,可以赚到这个钱吗?启程观察到很多跑腿平台的单价只在1-1.5元。真希望兼职的同学,为什么不去校外兼职过1-2小时的骑手,而在校内赚这个1-2元呢?其次,当你上课的时候,别的同学也在下课,当你下课回到宿舍就希望有人把饭菜送到寝室门口,这可能吗?有这么多不用上课天天跑腿的同学吗?

如果这个业务可行,最应该经营的是学校,后勤可以做一个专业的校内配送平台,配备全职的男女骑手,解决校内配送问题,但至今没有看到有学校这么做,显然校方不希望同学们过这种“饭来张口”的生活。所以排队取快递,取餐,食堂打饭,目前为止还是常态和主流。有的创业团队尝试使用无人驾驶配送车来解决这个问题,提升校内食堂的出餐量,但也只能送到楼门口,还是需要学生自己下楼扫码取,这样的意义就不大了。

目前来看,在自动配送机器出现之前,即便是社区,也只能自己去快递站取件,或者去自动存管箱取件,只有外卖,闪送等是送货到户的,但是这些业务的单价都有平台补贴,单价非校内跑腿平台可比。也许校内跑腿这个市场需求只能等自动的机器去实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