动态前沿

Qi Cheng Xiao Yuan - Enterprise Station

大学生在校园营销活动中的角色变迁

来自:启程校园日期:2023-08-24

       

大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出现之前,学生社团还是校内做企业营销活动的主力军,很多企业都在学校里找校园代理,校园站长,校园合伙人一类的兼职,他们申请场地做地推,贴海报发单页,各种推广是抢着做,毕竟在校内做兼职还是好过在校外做兼职。但随着智能手机普及之后,本来联络更为方便的时代,学生却在这个领域整体呈现退出之势,这个变化可谓润物细无声,但每一天都在发生。

   首先是学生能做的工作变多了,校园推广这类业务的性价比不在突出,经过微商时代,很多学生加满5000个好友,自己在微信上卖产品,风生水起,然后是短视频直播时代,很多学生在宿舍里拍各种段子也能累积数万到数百万粉丝,成为网红,带货代言工作不断。

   启程曾和以前在公司做过兼职的一个985大学生的社团团长聊过,现在主流的拉新业务,问他能不能接,他说老师不允许。第二,申请路演场地这个业务,他说老师不允许,其实他们学校在特定的地方可以做这些活动,但他不知道,自从他入学以来就没有接触过这一类业务。

   目前这些业务的重点承接方,几乎都从学生转移到老师这一方,有些学校是有明确规定的,有些是自发形成的的,就拿申请场地来说,在以前,学生社团有很多,这个学生谈不好可以找下一个,学生没有议价权,但如果申请场地这个权利集中到一个老师那里,定价权就完全转移到校方。相应的价格也会水涨船高。再说各种拉新业务,首先班级,社团,各类学校组织的微信群也是掌握在老师那里,学生是不能随便发广告的,只有经过老师审核通过后的业务,老师可以发,于是拉新这个目前主流业务,能出业绩的也只有老师。

   更多的普通学生只能做一些辅助性的简单工作,比如转发朋友圈,贴海报,充场等等。这些工作如果等学校开放之后几乎都可以被校外的兼职替代。本文来自启程校园,定期分享关于校园推广的方方面面。